合肥工业大学校徽、校旗、校歌

2014-08-27

                         一.校徽

合肥工业大学校徽包括徽志和徽章。

学校徽志的主体图形由“圆形”、“学校主楼正面视图”和“邓小平为学校题写的中文校名”组合而成。

徽志上的学校主楼正面视图,恢宏、典雅、古朴、庄严;象征我校严谨的治学风范,厚重的文化视野,包容开放的胸襟,大气的校园情怀,务实的办学理念,格物求真的学术精神;下方1945,为我校建校年代;标志上的中文校名是1979年为邓小平题写,其意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校的重视关怀和殷切希望,英文校名体现我校海纳百川,具有国际性、开放性特点。

徽志圆形标志,其中内外双环结构显示了学校上下万众一心、团结努力的精神;采用红、白、黑三色,红色为主楼砖色,与黑、白相配,鲜明的色彩展示工科院校的鲜明特色,稳重大方、追求卓立、充满活力的文化底蕴和包容大气、庄诚和毅的人文情怀。
学校徽章为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的长方形证章。其中,教职员工的徽章为红底白字,本科生的徽章为白底红字,研究生的徽章为黄底红字。

        

二.校旗

合肥工业大学校旗印有学校标识和中英文校名,呈竖式排列,中文校名文字为邓体;校旗的颜色采用红白相间,红色取自校区内1958年建造的教学主楼的红砖颜色,区别于一般旗帜颜色,凸显其历史的厚重感。白色取自校园广植的白玉兰花色,因其白玉兰为合肥市市花,从而体现学校所处地域的特色;校旗白色部分占整个校旗面积的三分之二,寓意工科在学校学科布局上的主体地位,上下红色部分占三分之一,分别寓意理科和文科,诠释了学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多科性大学特点。

尺寸规格:

一号旗帜:2880mm×1920mm
二号旗帜:2400mm×1600mm
三号旗帜:1920mm×1280mm
四号旗帜:1440mm×960mm

三.校歌(代)

合肥工业大学校歌(代)是“弦歌一路高声唱”,歌词是:

北带淮河,南襟浩浩长江。合肥工大在皖中央。器识为先,品德为上,求知求真,弘实学养。弦歌一路高声唱,培育万千栋梁。厚德笃学,我们毕生的追求;崇实尚新,我们永远的理想,永远,永远的理想。

东临巢湖,西眺巍巍大别山。合肥工大在皖中央。学术精进,思想开放,科技创新,教学相长。青春如火好时光,志在祖国富强。厚德笃学,我们毕生的追求;崇实尚新,我们永远的理想,永远,永远的理想。厚德笃学,我们毕生的追求;崇实尚新,我们永远的理想,永远,永远的理想。

我校校歌(代)创作于2005年校庆60周年前夕,歌词以包容的情怀、开放的精神,繁荣着校园文化,引领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开篇立意的讲述我校的位置,环境,特点。将我们的校风、校训及大学精神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曲调音域宽广,和声丰满,旋律庄严,充分体现我校立足实际,具有开放性,世界性特点。

感谢您对合肥工大报微信平台的关注!
搜索微信公众账号“合肥工大报”、微信号hefeigongdabao,即可订阅关注,获取由本报定期推送的最新校内新闻资讯,并可通过“合肥工大报”微信平台进行留言,对“合肥工大报”微信平台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投稿邮箱:

阅读 511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