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常识

2016-04-19

                              防盗常识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它是一种最常见的并为人民群众、师生员工最为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盗窃案在高校发生的各类案件中是最多的,大约占90%以上。因而预防和打击高校的盗窃案件。提高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方法和技能,是很有必要的。

一、高校盗窃案件的行窃方式

    1、顺手牵羊--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床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已有。

    2、乘虚而入--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这类盗窃手段要比"顺手牵羊"者毒辣,其胃口也比"顺手牵羊"者更大,不管是现金、存折、信用卡或者是贵重物品,只要一让他看到,就会统统被盗走。

    3、窗外钓鱼--是指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被害人的衣服钓走。有的甚至把纱窗弄坏,钓走被害人放在桌上、床上的衣物。因此,住在一楼或其他楼层靠近走廊窗户的同学,如果缺乏警惕很容易受害。

    4、翻窗入室--是指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入室窃得所要钱物后,常又堂而皇之地从大门离去,因此窃贼有时不易被发现。

    5、撬门扭锁--是指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这种犯罪分子手段毒辣,入室后还继续撬抽屉或籍子上的锁。翻籍倒柜,从而盗走现金、各种有价证券和各类贵重物品。采用这种方式的犯罪分子基本上都是外盗。

    6、用A的钥匙开A的锁--是指作案分子用A随手乱丢的钥匙,趁A不在宿舍时打开A的锁,包括门锁、抽屉锁、籍子上的锁,从而盗走现金和贵重物品等。这类作案人大都是与A比较熟悉的人。

二、防盗的基本方法

    1、离开宿舍或教室时,那怕是很短的时间,都必须锁好门,关好窗,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门、随手关窗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大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不能讲义气、讲感情而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会后悔莫及。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作案人到教室和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什么人或推销什么商品等,见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窃测张望、伺机行事,摸清情况、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清楚。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疑点较多,其神色必然慌张,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以请他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身份证明。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发现带有盗窃证据的,可交值班人员记录其姓名、证件号码、进出时间后请其离去。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可一方面派人与其交谈以拖延时间,另一方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做调查处理。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宿舍、籍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如钥匙丢失,应及时更换新锁。

三、几种特殊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1、现金--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这是因为,一旦存折、信用卡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冒领。同时如身份证与存折、信用卡一同丢失时,也很容易被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在银行存取款或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要注意密码的保密。发现存折、信用卡丢失后,应立即到所存银行挂失。

    2、各类有价证券卡--目前,学校已广泛使用各种有价证卡,如买饭用卡、电话用各种卡。这些有价证券卡应当妥善保管,最好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或拉链。所用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在参加体育锻炼或沐浴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籍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一定不要怕麻烦。

    3、贵重物品--如黄金饰品、手表,随身听、高档衣物等,暂不使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籍(柜)子里,不能随便放在教室、自修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服上最好有意地做上一些特殊记号,以便被偷走后的查找。

    4、自行车--自行车被盗是社会的一大公害。校园内也不例外。买自行车时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购买别人的二手车时一定要购买证照齐全的。自行车要安装防盗车锁,并按规定停放。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钱将车停放在存车处。如停放时间较长,最好加固防盗设施,如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

四、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方法

    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同学们一定要冷静应对。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否则,不利于公安人员准确分析、正确判断侦察范围和收集罪证。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客观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不得隐瞒情况不报。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有义务、有责任为提供情况的同学保密。

五、怎样防止宿舍被盗

    1、 离开宿舍时,要随手锁门。

    2、 不能私自留宿他人。

    3、 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4、 建立宿舍安全值班制度。

六、怎样防止在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被盗

    1、 人离开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时把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交可靠的同学照管,以免被犯罪分子乘机窃走。

    2、 尽量不要在书包内存放大量现金和与学习无关的贵重物品,以减少别人的注意力。

七、外出时如何防止钱物被盗

    1、 同学外出采购、游玩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必需带的钱款较多,最好分散放置在内衣袋里,外衣只放少量现金以便购买车票或零星物品时使用。

    2、 现在大多银行均实行通存通兑,而且银行的储蓄网点也很多。如确需较大金额的现金,可采用先存后取的办法,亦可采用ATM卡进行支付。

    3、 外出时,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里,乘公共汽车不要把钱或贵重物品置于包的底部或边缘,以免被割窃走。在挤车或拥挤时,包应放在身前,不管是吃饭购物或拍照时,包不能离身,至少不能脱离视线,以免疏忽被人拎走。

    4、 在人多杂乱的地点不要翻点现金,以免被扒手盯上。同时也不要因不放心而不时摸放钱包的的地方,这样同样会引起狡猾的扒手的注意。

    5、 乘出租车时,下车时要注意清点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免因与同学聊天或急于办事而把物品丢在车上。另外,在乘出租车、小公共汽车时最好先记一下乘坐汽车的车号,万一发生问题也便于查找。

    6、 不要以为自己是大学生,精明敏锐,年轻力壮,从来未被扒窃而麻痹大意。

八、乘车船时怎样防止丢失钱物

    1、时刻提高警惕,不要因旅途劳累疲乏而忽视了对自己钱物的保管。

    2、尽量把物品集中放在可以经常照看得到的地方,使物品随时在你的视线内,不要乱堆乱放;也不要将行李交给不熟悉的人看管。

    3、要事先准备好零用钱,将暂时不用的钱和贵重物品清点好,放在身上或其他可靠的地方(如身上穿着的内衣口袋里)。

    4、不要当众频繁地打开钱包,以免暴露给他人。

    5、有条件时可用链条锁将行李锁在行李架上。

    6、一旦发现钱物被盗,要及时与乘警或乘务员联系,争取破案,追回丢失或被盗的钱物。

九、您的手机保管好了吗?

    近日,在校内接连发生手机丢失、被盗的案件,保卫处在查处这些案件的时候,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大多数的同学的防范意识薄弱,对自己的手机保管不善,随手乱放;有的同学在寝室里将手机充电,离开寝室,到邻寝或去厕所,又不锁门,等回来发现手机没有了;有的同学在上课时摆弄手机后,随手放在课桌里,下课时不及时收好离去,等再想起找的时候,手机没有了;有的同学在上自习的时候,随手将手机放在桌子上,自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等醒来时发现手机没有了;还有的同学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又是随手将手机放在餐桌上,饭后将手机忘在食堂,等再去找的时候手机不见了。类似这样的问题经常发生,所以保卫处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只要自己注意,发生这样的事情就会大大减少。

十、如何防止教室失窃案件

    教室失窃事件,不仅使失窃的同学蒙受直接的经济损失,而且影响同学们的情绪,扰乱了同学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因此,我们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切不可大意。

    从事发的时间上看,盗窃分子主要利用午饭和晚饭的时间进行偷窃,因为相对而言,

    在这两个时间段上,教室里的人较少,流动性较大,在不固定的教室里同学彼此很难有认识的,因此,即使是有目击者看到了盗窃分子的作案过程,在当时也不会意识到他正在偷窃。

    从失窃的物品上看,失窃的多为现金、手机、较名贵的钢笔、圆珠笔、单放机、英语资料、计算机、图书等。

    从失主的性别来看,失主多为女同学。这是因为女同学绝大多数人都带有书包,因此有些女同学或图方便,或为占座位就将书包放在教室中,这就给盗窃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为了防患于未然,不使同学们蒙受损失,我们提醒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提高防范意识。不管是失窃的,还是没有失窃的,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2、不要将现金、手机、饭卡、单放机、贵重学习用品和书籍留在教室,尤其是不固定的教室,要随身携带,不给盗窃分子创造任何机会。

    3、有固定教室的班级,有条件锁门的,下课后最后离开教室的同学要锁好门,也可以指定专人负责开门、锁门这项工作。

    4、由于这几年扩招,学生增多,教室不够,因此,出现了占座上自习的现象。在此,提醒各位同学,不要用价格较高的书籍占座,以免失窃。

    5、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只要同学们切实地提高自己的防盗自保意识,盗窃分子的行为就不会得逞。



阅读 24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