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回眸】你可知道,我的故事

2016-12-05

岁月荏苒,沧海桑田,我已经走过了71年光阴,从时间的这头好像可以望到那头。

我是合肥工业大学,你愿意听我的故事吗?

一、初创时期

1945年到1958年是我的初创时期,我从一所职业学校发展到工业专科学校、煤炭专科学校,进而成为本科矿业学院;也从一所以煤炭为主的单科性专科学校发展为多科性本科院校。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下,幼小的我一步步艰难却又坚定地向前发展。

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渴望和平、重建家园的有时之士怀着“工业救国”和“教育救国”的理想投身于教育事业,在安徽省政府的支持下,1945年10月, 安徽省立蚌埠职业学校在蚌埠黄庄组建成立。这就是我的的前身。

1946年9月学校改建为安徽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47年升格改建为安徽省立工业专科学校,6月,学校前往淮南。解放后几经易名。

1951年4月,我被定格为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1955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建为合肥矿业学院,隶属煤炭工业部。1956年,学校改址合肥,为之后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曲折的道路

虽然我的擎立是在建国之前,但是真正的发展并步入正轨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社会主义初期探索阶段,理工科学校的重组和发展壮大形成浪潮。

你们知道为什么我的生日是在10月7日吗?

那是因为,在1958年 9月16日,中共中央批准学校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而同年的10月7日,庆祝合肥工业大学成立大会召开,在这次大会之后,决定将每年10月7日作为校庆日。10月7日,便就成为了我的生日。

      

从此,我不再是之前的单科性矿业学院,而是蜕变为一个多科性的工业大学,这次华丽转身是我步入崭新阶段的开始。

可是,我的命运和时代命运息息相关,在文革期间,我的教育教学各方面都受到严重影响。虽然条件极为艰难,但是在师生的不懈努力之下,教学和科研工作仍取得一些成果,我和师生们携手在逆境中艰难迈进。在1960年 学校被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成为全国32所重点工科院校之一。

“文革”期间 安徽工学院,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并入我校。而我校采矿系和地质系的煤田地质专业分出成立淮南煤炭学院。1978年 学校农机系分出,恢复安徽工学院建制,改名为安徽农机学院,次年恢复安徽工学院校名。

三、改革前进

在“四人帮”的流毒被肃清后,文革影响被消除后,我调整了工作重心,发展各项事业,这个阶段,是我的改革探索时期。

1977年,重新招收本科生,1978年,重新招收研究生,自此,我的学科学位,科研技术、师资建设都回到正轨。

1997年1月22日,原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工学院合并组成新的合肥工业大学。我确定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中心的办学指导方针,制定了学科建设规划,组构了学科群,形成了属于我自己的特色。

1998年 学校重归教育部直属高校行列。在这个阶段,打实了我的基础。目标的明确,让我对未来更加斗志昂扬。

               

四、创新发展

现在部分工大学子住在翡翠湖校区,你们知道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吗?

2001年,学校开始建设新校区——翡翠湖校区。2002年9月首批5600名新生入驻新校区,2003年8月翡翠湖校区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

2005年,我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9年,我学校被列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在这个新时期,我在稳健且快速地发展着

我的故事还在不断发展,需要你我共同的不断努力,一起携手将辉煌续写。

想要了解更多我校校史的详细信息可以到合肥工业大学校史展览馆来参观哦。校史馆在图书馆五楼,到图书馆乘电梯就可以直达哦。校史馆每周三下午14:30到17:30有人在值班,可以预约来参观,预约方式:63831003。

编辑:朱紫薇 崔静

阅读 38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