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回眸】合肥工业大学的肇始时期(1945-1957)

2016-12-07

岁月悠悠,沧海桑田,合肥工业大学走过了71年的光辉历程。抚今往昔,鉴往知来,回眸工大肇始时期,亲临事业初创时工大所经历的风雨兼程。

一、安徽省立工业专科学校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安徽省国民政府教育厅决定在省立第七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立蚌埠初级工业职业学校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安徽省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校长杨诚成。

1946年9月,安徽省国民政府教育厅决定,将安徽省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更名为安徽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学校于当月29号启用新印。校长毕仲翰。

抗日战争胜利后,安徽省国民政府从日本人手中接收了淮南路况公司(即淮南铁路公司和淮南煤矿公司)。“鉴于工业建国为既定之国策,兼认为工业技术人才之培养,实为当前之急务,爰由地方贤达常恒芳,马景常诸先生联系致函省府,请就皖北适中地点,设立工业专科学校一所,以应实际之需要。嗣经省府常会通过,并决定由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之现有基础,着手筹备。”(《安徽省立工业专科学校筹备计划纲要》)

经安徽省国民政府同意,1947年6月3日学校由蚌埠前往淮南洞山新址。8月,安徽省立工业专科学校在淮南洞山正式成立。学校“以教授应用科学,养成技术人才为宗旨”,设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机工程三科。

1949年1月,淮南解放。2月2日,淮南煤矿特区政府接管了安徽省立工业专科学校。1949年,开始复校工作。

二、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

调整与定名

1950年1月,学校改名为淮南工业专门学校,归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领导。学校在原有土木、机械、电机三科的基础上增设了采矿科。(这是当时的学生证)

1950年10月学校改名为淮南工业专科学校。同年11月学校改名为淮南煤业专科学校。

1951年4月17日,学校改名为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6月18日启用新印。

值得一说的是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捐款近3000元,202名学生要求参军参干上前线,后经批准25名同学到空海军干校学习。

在探索中前进

1951年至1953年,学校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时期。学校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到1953年3月,在校各类学生人数达到1400多人。并且大力招聘老师,扩充师资队伍,1952年底教师数量是1951年的3.2倍。除了师生队伍建设迅速,学校在图书购置及实践设备购置,基建工作中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是当时学校的图书馆)

1954年前后淮南煤矿专科学校已经初具规模。这是当时学校行政组织机构图。

三、合肥矿业学院(1955-1957)

1955年3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改建为合肥矿业学院。1955年暑假后,各专业全部招收4年制本科新生,停招专科学生。

从工业专科学校到本科矿业学院

1954年10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决定“你校改为华东矿业学院并迁往合肥建校”。1955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指示,将“华东矿业学院建校委员会”改称为“合肥矿业学院建校委员会”。1955年2月,高等教育部和燃料工业部同意在合肥新址建校。1955年4月2日,高等教育部通知:国务院于3月9日批准同意学校改为“合肥矿业学院”,迁合肥建校,最终发展规模为在校学生6000人。

1955年5月14日,合肥矿业学院在淮南洞山正式挂牌。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伦、中华人民共和国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等同志都为学院的成立题词祝贺。

合肥矿业学院成立后,即在合肥紧锣密鼓地展开建校工作。

1956年暑假,学校在新校址一次招进5个专业4年制本科新生1040余人

1956年11月18日至20日,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学校响应毛泽东主席对学生提出的“三好”号召,针对煤矿工作的特殊性,十分重视学生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积极推广“劳卫制”。

终于在1958年,合肥工业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想要了解更多我校校史的详细信息可以到合肥工业大学校史展览馆来参观哦。校史馆在图书馆五楼,到图书馆乘电梯就可以直达哦。校史馆每周三下午14:30到17:30有人在值班,可以预约来参观,预约方式:63831003。

                                       (马璐 沈佳莹 阮中杰/文)

                                                编辑:马璐

阅读 123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