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回眸】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2016-12-12

时光似箭

忆往昔峥嵘岁月

忆古追惜

犹来者之可追

我是合肥工业大学

你可知,我身后有许多故事

你可知,我经历了多少曲折

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

一起去经历那

风雨兼程

现在,满上你我的酒

我来为你讲述我从前的故事

合肥工业大学曲折发展时期(1958-1976)

一、合肥工业大学成立(1958-1960)

1958年是我国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进行大跃进和教育大革命的一年。由于国家工业建设上对技术型人才的迫切需要,这一时期全国理工院校有了很大的发展。

为了适应全国和安徽省工业的发展,1958年8月,合肥矿业学院正式提出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的申请。1958年9月16日,中央电复安徽省委同意将合肥矿业学院改名为合肥工业大学,1958年10月7 日合肥工业大学正式成立,从此这便是我的生日。

你可知道,在我成长的历程中,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二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学校在教学、科研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和友邦使节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慕名前来参观访问。

下图为各驻沪领事馆友邦使节前来参观我校。

教育革命成就

1958年7月,根据中央八届二中全会会议和中央教育会议精神,学校在安徽省委的直接领导下,把“以教学为中心,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作为实现教育革命的具体措施。将教育革命运动作为这一时期学校的中心任务,提出了“学校办工厂,现场作学校”的口号,要求人人参加教学改革。短时期广大师生办起了大小工厂40所,建立了试制和研究小组62个,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完成的设计及发明创造达884个,其中较大价值的50余项。此时的我科研能力居全国前列,作为工科学校,我把尚新作为我的校训,时刻提醒工大人,只有创新才能走出更好的未来。

二、跻身全国重点大学(1960-1966)

我成立以后,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60年开始,中央总结经验,调整政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等方面人才,中央决定新增一批重点高等院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那时我抓住了历史机遇,1960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增加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决定》,将合肥工业大学列为全国重点大学,那时的我与诸多名校齐名,一起努力为祖国的建设输送人才。

1960年前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视,先后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这给全校师生以很大的鼓舞,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为1961年1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在学校主楼北面的广场上为全校师生员工作外交形势报告。

1958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同志到学校视察。刘少奇同志在视察了学校炼钢工地,校班工厂以及学校师生试制的科研项目后,赞扬了同学们勤工俭学的艰苦精神。他针对当时学校开展的教育革命作出了几点指示,指示学生要以读书为主,注意提高高校的教育质量,教师亲自动手搞实验才能提高,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无产阶级教育方针的基本特点之一,看不起教员是不对的。

这些指示对我以后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下图是刘少奇同志参观我校时的场景。

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我逐渐成长,在发展的道路上飞快的奔跑着,埋头苦干,潜心的搞科研,在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下,我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于1960年研制成功了200万伏特的电子加速器,从而一举成名,位于全国高校科研水平前列。

三、“文革”十年阶段(1966-1976)

前进中遭遇风暴
   1966年,一场席卷全国的“文化大革命”发生了。这场浩劫造成全国各领域,尤其是文化领域的严重混乱。正在发展中的合肥工业大学在“文革”中遭到了严重破坏,广大教师,干部和学生遭到摧残迫害,管理,教学,科研,生产等曾一度瘫痪。整个学校陷入了混乱局面,“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盛行,学校文化受到了很大波及。

1976年1 月8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噩耗传来。全校师生陷入无限悲痛中。“四人帮”一伙倒行逆施,对悼念活动设下种种禁令:不许开追悼会,不许戴黑纱,不许送花圈等等,甚至不允许在报纸上出现“敬爱的周总理”。沉浸在极度悲痛之中的广大师生员工对“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表现出了极大愤慨,在校举行多种形式的悼念活动。师生们自发的举行追悼会,佩戴黑纱和白花,制作花圈,悼念周总理的诗词文章和标语贴满全校,部分同学还在省委门前和四牌楼贴出悼念周总理的诗词和标语,以表达对周总理的无限哀思。

虽然我遭遇了很大的风暴,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我在逆境中前行,不断拨乱反正,努力发展建设。在此期间研制出了安徽省第一台单晶炉,省内主要报刊对此进行了报道。

“文革”期间,安徽工学院、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并入我校,而我校采矿系和地质系的煤田地质专业分出成立淮南煤炭学院。

这是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在怀远的校址全景

这是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在合肥的新校址全景

勤劳勇敢,自力更生是我优良的传统,自己的校园当然自己来建设,这是安徽工学院当时师生自己动手建设校园的场景。

想要了解更多我校校史的详细信息可以到合肥工业大学校史馆参观哦。校史馆在图书馆五楼,进图书馆乘电梯直达哦,校史馆每周三14:30到15:30有人在值班,可以预约参观,预约方式63831003。

对校史感兴趣的还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微信号,每周三都将推送一篇关于校史的介绍,带上你的酒,畅谈我的故事。

图:校史馆

文:穆阿龙

阅读 29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