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回眸】为你,继续讲述我的故事

2017-04-11


改革开放的二十年 

中篇(1983-1990


历经了艰难的起步

也走过了曲折的道路

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我是合肥工业大学

今天继续为你讲述

我的故事

希望你能了解我

更希望你能从我的故事中

读到到力量与坚持


经过1977-1983年的恢复整顿,学校各项事业逐步走上正轨。1983年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学校适时调整办学思路,深化管理体制和教学改革,努力把学校办成教育中心和科研中心,各项工作进入新时期。


一、调整办学思想,改革管理体制


1984年,学校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1984-1990年发展规划》,其提出的奋斗目标是:把学校逐步建成理、工、管结合,以工为主;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研中心;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有特色的重点大学。


1980 325日,学校召开微型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成立大会,聘任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大学教授赵鉴芳为学校名誉教授和学术委员会顾问。

1983年,学校制订了《合肥工业大学微机所改革试点方案》,并上报安徽省委批准后实施。省委指示:合肥工业大学微型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进行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可以试点,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经过一年试点,取得了较好绩,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受到了省委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



二、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9851月,学校召开了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进行教学改革的意见》。同年4月,学校在教学工作方面进行了专业改造、学分制、导师制等8项改革。




19855月,学校成立了教材建设委员会,各系也成立了教材建设小组,校长、系主任亲自负责教材建设管理工作

19891219日,胡毓鋆、成良玉完成的科研成果异步电机分层多目标优化设计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228日,学校获得3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分别是:土木工程系王有成的《抓教学促科研——研究生培养的好方法》,机械工程系的李兴邦、方维坤、刘光复的《机电一体化(机械电子工程)试点》,数力系刘其昌、张衍华、杨伯源的《改革教学方法开发学生智能——“211”教学法》。12月,学校举行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对获奖者一年内的课时津贴提高30%,在安排进修、出国留学深造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1990 1122日,学校培养的首位博士研究生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为彻底肃清十年内乱的流毒,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严重不纯的问题,提高党的威信和战斗力,促使党风根本好转,中央决定从1983年冬季开始,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

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于文革期间的197010月召开,此后,党代会一度中断。19851227日到30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提出了把学校逐步建成工、管、理、文结合,以工为主,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研中心,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学的奋斗目标。


想要了解更多我校校史的详细信息可以到合肥工业大学校史展览馆来参观哦。校史馆在图书馆五楼,到图书馆乘电梯就可以直达。校史馆每周三下午14:30到17:30有人在值班,可以预约来参观,预约方式:63831003。

对校史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接下来每周三都将推送一篇关于校史的介绍,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工大历史,敬请期待。



                                                        图:校史馆

                                                               文:马璐


阅读 326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