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翡翠湖校区不得不来的地方之JAC广场

2017-05-05

JAC广场是2010年合肥工业大学65周年校庆时,由江淮汽车公司捐建表示祝贺,并以之庆祝双方20年来广泛而成功的合作而建的。所以此广场就以江淮汽车的简称JAC命名。(合肥工业大学65周年校庆宣传专题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g4NTE2ODA0.html)

作为211工程院校,合肥工业大学是国内老牌汽车高等学府,为国内汽车行业培养了无数行业精英。合肥工业大学是中国最早一批开设汽车专业的国家重点大学,培养的汽车专业方面的人才现已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人才,他们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我校赢得了广泛的声誉。一汽、东风、江淮、奇瑞、安凯、北汽福田、华菱星马、中国重汽等很多汽车企业的高管都是我校毕业生,他们被业界戏称为“肥大系”。

而其中江淮汽车公司与我校的合作尤其深远,曾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左延安先生、现任董事长安进先生都曾毕业于我校。我校还与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共同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作出突出贡献,大家可以看到我校建艺馆旁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就是江淮汽车。


这是2010年10月7日所立的广场碑文。

正文如下:

       江淮大地,徽商故乡。黄山灵秀,巢水汤汤。

       科教之城,工大领航。人才高地,汽车脊梁。

       江淮汽车,行业十强。自主力量,民族荣光。

       校企合作,成果辉煌。安徽崛起,携手共襄。



这是当时任合肥工业大学校长的徐枞巍先生所作的六十五周年校庆赋,文采飞扬,饱含了对我校的深厚感情与美好祝愿。

正文如下:

岁在庚寅,序属金秋,物变星移,屈指六十五年[1];扎根江淮,工业报国,山川寄意,丹心日月可鉴[2]。大辂椎轮,颠沛流转;千里跬步,意恒志坚。三徙其址雄心在,数易校名风骨传。经曲折而壮大,履坎坷以赫然。薪火相继展宏图,云起龙骧创纪元[3]。

       钟灵毓秀,才俊头角峥嵘;陆海潘江,名师德馨艺湛[4]。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桃李五洲云蒸霞蔚,朴实谦恭松柏参天[5]。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立足创新抢先机,放眼全局上前沿。建学科,一流平台更著华章;融社会,沿江开发再作贡献[6]。春铎秋钟,三千教职育栋梁;滋兰植蕙,四万学子汇校园[7]。并朝乾与夕惕,唯居高方临远。穷太极,批隙导窾,镂月裁云倍道而进;开先河,戛戛独造,夺魁占鳌余勇可捐[8]。

       香池春华,斛兵秋韵,翡翠烟波,红楼夕照,触处四季呈异景[9]。厚德笃学,崇实尚新,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神采八泽显风范[10]。鲲鹏气度,揽月豪情,御风振翮莅天;特色鲜明,行业领先,踏浪高挂云帆[11]。

校长:徐枞巍

公元2010年10月7日


注:

[1] 2010年是庚寅年,10月节序属中秋。合肥工业大学发端于1945年10月诞生的安徽省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至2010年10月已历65载。


[2] “扎根江淮,工业报国”是建立学校的初衷,也是直到目前为止学校遵循的宗旨。山川寄意:山川,代指国家;寄意,付托理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安徽一些有识之士重燃“工业救国”和“教育救国”的理想,积极投身教育事业,酝酿建立新学校。在当时的国民政府的支持下,考虑蚌埠、淮南等工业相对发达,急需工业专门人才,遂于1945年10月建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校址在蚌埠黄庄)。这是合肥工业大学前身。


[3]大辂椎轮:萧统《文选序》:“若夫椎轮为大辂之始,大辂宁有椎轮之质?”大辂,古代大车;椎轮,无辐原始车轮。这里比喻草创。颠沛流转:颠沛,穷困,受挫折;流转,流动转移,不固定在一个地方。千里硅步:荀子《劝学篇》:“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一步一步走,终究能到达目的地。意恒志坚:意,心愿,愿望;恒,执着,不更改。意愿、志向恒久坚韧。三徙校址:即蚌埠、淮南、合肥。数易校名:即安徽省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安徽省立工业专科学校、淮南工业专门学校、淮南工业专科学校、淮南煤业专科学校、中国煤矿工业专科学校、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合肥矿业学院、合肥工业大学。赫然:显著盛大,令人惊讶、引人注目的样子。薪火相继:《庄子·养生主》:“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柴尽,火种仍可留传,比喻形骸有尽而精神不灭。云起龙骧:范晔《后汉书·叙传下》:“云起龙骧,化为侯王。”比喻英雄豪杰乘时而起。省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建立以后,由于时局的影响,运转和发展都遇到了严峻的考验,存亡绝续系于一旦,仁人志士殚精竭虑,多方周旋,学校于奄奄惶惶中得以延续。解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开始蓬勃发展。合肥工业大学从省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开始,1958年定名为合肥工业大学后,1960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合肥工业大学成为了一所工科学科齐全、行业特色鲜明、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内知名的高等学校。


[4]钟灵毓秀:钟,凝聚,集中;毓,产生,孕育。美好的环境孕育优秀的人物。头角峥嵘:头角,青年显露出来的才华;峥嵘,才能特出。陆海潘江:钟嵘《诗品》:“陆才如海,潘才如江。”德馨艺湛:馨,散布很远的香气;湛,深,清澈。品德高尚,技艺精深。几十年来,学校的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已经为国家培养20多万各类人才;名师辈出,德艺双馨的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不断涌现。


[5] 云蒸霞蔚:又作“云兴霞蔚”。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顾长康从会稽还,人问山川之美,顾云:‘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蒸,上升;蔚,弥漫。像云霞升腾弥漫,形容绚烂缛丽。朴实谦恭:朴实,踏实,不浮夸;谦恭,谦虚而有礼貌。65年来,合肥工业大学一直以工业报国、振兴中华为己任,工大人任劳任怨、不计名利、艰苦奋斗,形成了朴实而谦恭的品格。学校注重人才培养,通过几十年的沉淀、凝练,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即“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校友遍布五湖四海,在政界、军界、科技界、企业界等都有杰出校友,朴实谦恭的学子风范博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6]立足创新、沿江开发:学校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发挥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贡献率。2008年10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召开全省推进自主创新暨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动员大会,拉开了安徽省自主创新的序幕;2009年1月,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级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肥工业大学积极投身安徽省自主创新实验区和国家沿江开发示范区的建设,先后在蚌埠、芜湖建立技术转移分中心。学校注重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紧密结合,尤其是近几年,通过“科技发展年”、“科技创新年”、 “科技质量年”、“科技拓展年”等活动的开展,以及卓有成效的产学研用合作,科研水平、成果转化都跃上新台阶,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即“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学校根据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联系行业和安徽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立足创新,从大局和长远着眼,把握时势和机遇,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7] 春铎秋钟:铎,古代宣布政教法令时或有战事时用的大铃;钟,计时器具。按照时节,春天耕种秋天收获。三千职教:学校目前在职教职工三千多人。滋兰植蕙: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指培育人才。四万学子:学校现有各类在校生四万余人。学校办学思想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办学规模合理。


[8]朝乾夕惕:《周易·乾》:“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从早到晚振作精神,工作勤勉,不敢懈怠。居高临远:立足高处,着眼长远。穷太极:穷,穷尽,推究;太极,本原。批隙导窾:《庄子·养生主》:“批大隙,导大窾。”批,击打;隙、窾,空隙。处理问题从关键处入手。镂月裁云:镂,雕刻。雕刻月亮,裁剪彩云,比喻手艺精巧。倍道而进:在前进中一天走两天的路程。开先河:开,打通、开辟,解冻;先河,倡导在先的事物为先河。戛戛独造:梁绍壬《两般秋雨庵随笔·瓶水斋诗》:“诸联戛戛独造,真无一语拾人牙慧者。”别出心裁,富有独创精神。夺魁占鳌:魁,为首的,居第一位的;占鳌,独占鳌头。余勇可捐:语出“余勇可贾”。《左传·成公二年》:“齐高固入晋师,桀石以投人,禽之而乘其车,系桑本焉,以徇齐垒,曰‘欲勇者贾余余勇。’”捐,捐献,捐弃。几十年来,合肥工业大学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传统,也演绎着自己的精神,争分夺秒,高瞻远瞩,勤奋严谨,勇于创新。


[9] 香池:指娘娘池。斛兵:斛兵塘,合肥市重点保护古迹。翡翠:指翡翠湖,翡翠湖位于翡翠湖校区西侧。2010年时学校有三个校区,即六安路校区(北区)、屯溪路校区(南区)、翡翠湖校区,三校区有娘娘池、斛兵塘、翡翠湖,皆水域,前两者是古迹,在时间、空间上互相呼应,鼎足而立,与学校发展相映成趣。红楼:位于屯溪路校区的主教学楼,外观赭红,1956年破土,1958年完工,苏式建筑,气势恢弘,建筑面积23000多平方米,有讲座教室、讲课教室、习题课教室、绘图课教室、课程设计教室、毕业论文教室共172个,可同时容纳11000余人。


[10]厚德笃学,崇实尚新:学校校训。八泽:我国古代的八大水泽,即大泽、大渚、元泽、浩泽、丹泽、泉泽、海泽、寒泽。曹植《吁嗟篇》:“飘颻周八泽,连翩历五山。”指全国。几十年来,学校秉承传统,恪守校训,形成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


[11]鲲鹏气度:《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徒于南溟。南溟者,天池也。”气度,气魄和度量。揽月:收揽明月。御风:驾驭长风。振翮:振动翅膀。莅天:达到高空。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创新型高水平大学”。高挂云帆:李白《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校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雄韬大略,绘制“十二五”蓝图。


       这座小小的广场也见证了我校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深厚友谊。广场虽小,但其中种有竹子,草地中野花也别有风趣,又紧邻图书馆,安静幽雅。现如今,此广场也成为我校学生晨读学习、休闲的重要场所之一。

阅读 20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