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来我校调研

2018-04-16

3月27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来校,就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90后、00后青年心里进行专题调研。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操龙灿,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书记、书记孔涛,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李跃波,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等陪同调研。

初春的翡翠湖校区,桃红柳绿,春色怡人。虞爱华一行首先来到翡翠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观看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展板,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活动中心和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室。近年来,我校大力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坚持“五个着力”,实施“五项工程”,形成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今年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参观中,虞爱华饶有兴致地观看展板、实物展示、宣讲视频等资料,详细了解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和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举措。

随后,在翡翠科教楼第四会议室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虞爱华一行观看了团省委“小小红领巾、宣讲十九大”视频和我校学生原创主题歌曲——“十九大有点大”,听取了共青团安徽省委、合肥工业大学相关工作汇报,并与我校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代表,安徽省“两新组织”青年代表、青年志愿者、青年宣讲团成员代表座谈交流。

孔涛汇报了共青团安徽省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构建起“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陆林在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后,汇报了合肥工业大学推进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工作的做法。学校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创新育人载体建设,为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思想保障、机制保障,加快推进“三进”工作。

座谈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潘莉、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教授姜武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铁鑫、建筑与艺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娄梦玲、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肖源廷,阜阳幼专教师路政,合肥市包河区合创邦创客发展中心理事长童宗兵,合肥市蜀山区至爱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园长许琳,安徽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齐亚军9位同志,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三全育人”;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做法和经验、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受和体会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虞爱华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此次调研旨在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办法、找典型、找需求,从在合肥工大的调研交流中可以看出,各地、各战线、各高校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做法也各具特色,让他深受启发。

虞爱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个伟大时代产生的伟大理论,伟大要让人懂,就要让人学、信、用、讲,特别要推动新思想走进青年心里,要在常态化上下功夫,防止热一阵冷一阵、讲一阵丢一阵。在精准化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精髓要义,紧扣青年思想脉络。在通俗化上下功夫,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在网络化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向网民特别青年网民覆盖。在互动化上下功夫,多用问答式、讨论式做好解读、解剖、解疑工作。

虞爱华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遵循,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青年之脑之心,需要下大功夫、真功夫、细功夫。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各个环节,把“三全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帮助广大青年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真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梁樑主持座谈会并表示,虞爱华同志的讲话对于学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群体中有效传播、落地生根、入脑入心提供了方法和指导,学校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他建议安徽省委宣传部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支持力度,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关心支持。他说,合肥工业大学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新征程中贡献合肥工业大学力量,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写好合肥工大的“奋进之笔”。

(宣讯/文  宁浪沙/图) 

阅读 295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