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点翡翠,自然诗画中

2019-03-21

——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黑天鹅简介

黑天鹅(学名:Cygnus atratus,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一种大型游禽,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天鹅在繁殖期喜欢栖息在开阔的、食物丰富的浅水水域中,如富有水生植物的湖泊、水塘和流速缓慢的河流,特别是在针叶林带,最喜桦树林带和无林的高原湖泊与水塘,冬季则主要栖息在多草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河流、海滩和开阔的农田地带。天鹅成对或结群活动,食物几乎完全是植物,各种水生植物和藻类, 偶尔也吃昆虫。已知黑天鹅在野外的寿命约为40年,是所有水禽中体型最大黑天鹅具有较强的领地意识,通常一夫一妻终身相伴。人工饲养的黑天鹅易与人亲近,食物以叶类蔬菜及谷物饲料为主,繁殖季节为每年的2-9月。

翡翠湖校区于2003年由安徽迪沟风景区所引进了四只黑天鹅,多年来经过工作人员的精心饲养,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最多时达80余只,亦然成为翡翠湖校区生态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翡翠湖校区天鹅养殖多次受到安徽电视台、《安徽商报》、《江淮晨报》、《合肥晚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作为合肥工业大学的“明星宝贝”,也成为了高校间交流的“友好天使”。据统计我校已向中国地质大学、东华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江南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新华学院等高校赠送天鹅达40余只。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天鹅是我国的珍惜物种,爱护野生动物,保护天鹅是我们的共同职责。自觉维护天鹅生活区的环境,对破坏环境、污染水源、侵害天鹅的行为要勇于制止、及时举报。  

天鹅饲养、生态谷环境养护责任单位:合肥九狮园林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监管单位: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电话;6383100763831009

                       文/图  王刚 陶植


阅读 111 次数